南充科技职业学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 专题讲座

作者:心理咨询室 来源:思政部 时间:2021-10-26 14:50 点击:1924次

为了提高新入职教师对学生心理健康技能,10月25日,我校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平凤在表方楼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专题讲座。37名新入职教师参加讲座。

张平凤老师分别从“健康的概念”、“心理健康与异常的区别”、“临床心理疾病的常见表现”等方面,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权威研究数据和社会热点案例,对大学生群体中常见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及识别、应对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张老师指出,在学生工作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谈心谈话技术,掌握倾听、共情、接纳等基本沟通技巧;要正确看待、及时处置学生心理问题,做好科普宣传,强化家校联系,扎实提升准确识别及干预能力。此外,张老师通过结合危机案例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告诉大家应对不同类型心理问题的方法:

一、处理一般心理问题学生的方法

1. 首先建议心理咨询。如果学生不愿来心理咨询,愿意和辅导员谈,则明确表示为其保密,事后不可大肆宣扬;

2. 辅导员要明确,自己不是一个评价者,说教者的角色,要学会做倾听者,心灵抚慰者,以尊重,鼓励,支持为主,了解学生内心的需求,要带着尊重,共情去感受学生的一言一行,让学生觉得被接纳,被理解;

3. 鼓励学生采用多种途径转移自我的注意力;

4. 当学生面临两难情境,鼓励学生为自己的问题做选择,不作道德判断。

二、处理严重心理问题学生的方法

1.辅导员应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联系和转介给心理老师,并及时向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相关领导汇报情况;

2.辅导员应一视同仁,不能歧视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

3.辅导员应对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表现出积极关注,切忌消极对待或视而不见;

4.辅导员应加强关注力度,并可以要求同宿舍或朋友密切关注该生,避免出现自伤行为或转为精神障碍。如果问题比较严重,经心理辅导没效果,征得本人或家长同意,建议休学回家休息或到专门心理门诊医院治疗。

三、处理疑似精神障碍学生的方法

1. 及时向学院相关领导汇报并研究处理意见,有条件的情况下,应隔离有疑似精神障碍学生,派专人监护。

2. 及时联系心理老师,经过心理老师约谈评估,疑似有精神障碍,及时联系家长,征得家长或本人同意,送往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就诊。

3. 若学生就诊结构确定为精神障碍患者,征得家长同意,办理请假/休学/退学,转上级心理咨询机构治疗或到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就诊。

4. 形成文字材料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

image.png 

两个小时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活泼、阐释深刻。张老师紧密围绕当前大学生心理特点,结合大量案例,细致解读了大学生群体中常见心理问题及高危人群的识别。她强调,要加强心理危机干预的精细化管理,实施分级管理,提高实效性。

讲座结束后,张老师还同部分参会教师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给予了专业的分析和指导性建议。全体参会教师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深受启发,对做实做好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及干预有很强指导作用。

 

撰稿:张平凤

审核:唐益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