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科技职业学院举办大学生恋爱主题讲座

作者:心理咨询室 来源:思政部 时间:2021-11-15 14:55 点击:1901次

为树立大学生正确的恋爱观,正确对待恋爱。11月11号在2号楼216,我校心理社团指导老师张平凤为大家开展“爱情三部曲——寻找爱、学会爱、经营爱”主题讲座。讲座中,张平凤老师从心理学中的爱情理论、如何寻找爱、如何学会爱、学会经营爱等几个方面,为大家具体讲解了爱情到底是什么,正确的恋爱观等有关问题。

在讲座开始之前,张老师通过问卷调查发现:66.8%的大学生是单身状态,62.5%的大学生渴望谈一场恋爱,33.2%的大学生从来没有谈过恋爱。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大学生对恋爱的认识还不是很清晰,并且渴望谈一场恋爱。

张平凤老师以音乐《因为爱情》开场,以“恋爱,你准备好了吗?“引入,启发大家思考:什么是爱情?同学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见解,有的同学说爱情是一种情感寄托,有的同学说爱情是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有的同学说爱情是包容理解。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大概没有一个绝对的定义。张老师重点讲解了爱情的三元理论:爱情三元论和7种爱情模式,依据斯滕伯格的爱的三元论,完美的爱情认为亲密,激情,承诺,三因素缺一不可。接着,张老师让同学们思考:如何鉴别喜欢和爱?在同学积极讨论中,张老师总结了喜欢与爱的区别:

(1)如果喜欢一个人,往往表现出一种暂时性的感受,但是爱一个人就是一种长远的、强烈而温馨的感受。

(2)喜欢更多的是生理层面上的互动,爱更多的是一种心灵和情感上的互动。

(3)喜欢是中意这个人某一方面,爱是喜欢这个人的所有。

(4)喜欢的关系,使人感觉到不安全,不稳定;爱会让人感觉到一种安全感,一种责任。

image.png

接下来,在“寻找爱”的部分,张老师分享了哪些因素可以影响一段亲密关系。以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解了进化心理学中的择偶标准,基因让人倾向于选择更优秀基因的心理来选择另一半。相似性和熟悉性都是影响一段亲密关系开始的因素。

在“学会爱”的部分,张老师给大家讲解了盖瑞.普查曼博士的“爱的五种语言”,人们用来表达爱的语言主要有: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爱情当中的男女双方并不是生来就会爱一个人,而爱是需要学习的,通过学习爱的五种语言,去学会爱人,从而建立亲密关系。

image.png

在”经营爱“的部分,张老师先是让大家积极讨论,然后总结:一段亲密关系要维持,必然要学会”经营“,这就好比大家养盆栽,若不经常打理,久而久之必会枯萎,反之,大家能经常打理盆栽,则会收获枝繁叶茂。因此,爱情需要经营,针对维护长久的亲密关系,张老师提出以下几点:

(1)任何一段恋爱都会经历甜蜜——磨合——平淡阶段,因此,拥有一段亲密关系的秘诀之一就是主动去解决恋爱关系中的矛盾并把它看成是成长和学习的机会。

(2)爱没有天长地久,但是不断成长可以使爱更加久远。因此,维护长久的亲密关系,需要双方的不断成长,才能与对方保持步履一致,实现共同成长。

(3)学会有创造性地爱,在恋爱中注入许多新的生活体验,可以让亲密关系持久、稳定。比如纪念日、情人节礼物。礼物不一定值钱,但是用心的礼物能体现一个人的爱并且给对方一种情感的实质表达。

(4)建立平衡的爱的关系,单方面失去自我的付出必然不会长久,能够做到对自己负责是送给一段感情最好的关系。

image.png

     通过本次恋爱讲座的开展,加深了同学们对正确爱情观的理解,学会了正确处理恋爱中的问题,树立了正确的大学生爱情观。听完本次恋爱讲座,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撰稿:张平凤

审核:唐益政

终核:雷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