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科院2022年辅导员培训之二:高校辅导员那些繁琐而有意义的事

作者:学工部 来源:学工部 时间:2022-09-17 16:10 点击:3285次

9月13、14日,学校辅导员培训按照计划有序推进。有关主讲教师就辅导员成长、工作方法、岗位职责、关爱学生及学校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学生资助政策等问题进行讲解培训,引导辅导员充分了解应当担负起的使命与责任,对学生管理工作应有的爱心与热枕,从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全体辅导员和学工部、保卫、团委全体成员聆听了讲座。

image.png

院长助理罗凌以《高职院校安全稳定工作体系构建》为题,从“落实责任、完善机制、消除隐患、不出事故”四个方面进行讲座,明确各方面在安全稳定工作中的责任,建立“明责、知责、履责、问责”安全责任运行机制,着力提高安全管理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教育水平。常态化开展校园消防隐患排查、食品安全检查、实训室安全检查、疫情防控、传染病预防、心理健康筛查等活动,增强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规范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平安校园建设运行机制,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预警防范,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提升校园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打造“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安全防控体系。

image.png

学生处副处长李天民以《高职院校辅导员如何关爱学生成长》为题对辅导员进行培训,在讲座中他指出,一是积极与学生沟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二是加强学生管理,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三是提高文化、道德素质,丰盈学生成长的翅膀;四是热情服务,为学生成长护航。

image.png

医学院党支部副书记李成以《辅导员工作方法和经验分享》为题,就辅导员工作内涵、辅导员工作过程、国家资助政策、突发事件处置等问题,交流了工作经验与体会。

image.png

学工部周凡琪老师以《辅导员岗位职责和日常工作》为题,就辅导员日常工作内容、辅导员工作手册填报、辅导员日常表格填写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image.png

学工部王浩宇老师详细讲解了学生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image.png

资助中心邓显亮老师就高校学生资助政策进行解析,分类别对高校奖、助、贷、补详细地进行工作指导,引导辅导员处理好贫困学生资助的相关问题。


撰稿:学工部

图片:马  烈

审核:李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