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科院2022年辅导员培训之一: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辅导员工作做得有“意思”

作者:庞焱丹 来源:学工部 时间:2022-09-14 18:00 点击:10405次

为促进学院新入职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学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专业素质,9月13日上午,学院辅导员培训开班式在教学楼B区210教室举行。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学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参加开班式。开班式由院长助理罗凌主持。开班式结束后,学院党总支书记、省政府督导专员徐远火以“加快构建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主题举行第一讲。

image.png

徐远火在报告中指出,南充科院作为新建院校,要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相关重要文件精神入手,深刻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五个基本原则;要明确学院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路径,加快构建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组织领导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等八个方面;要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要落实好人员配备、经费投入等保障措施,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等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长效机制。

image.png

徐远火指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高质量、高水平的要求。结合自己几十年的教育管理经历和辅导员工作经验,徐远火认为,高校辅导员工作是一项有意义的工作,我们要把有意义的工作做得有意思。在大学,从招生到学生毕业,在学生成长的一个周期内的十二个方面,作为一个辅导员,只要我们用心灵和汗水去践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项神圣崇高的事业,那么这项事业和我们一定会在学生心目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讲座中,他展示了30多年前担任南充师范学院历史系88级辅导员过程中所精心保留和珍藏的学生档案、工作资料,让参训辅导员非常感动,也备受鼓舞。

image.png

最后,徐远火感慨而发自肺腑的说: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为曾经当过辅导员而自豪,也为学生今天的成就而欣慰!三十多年过去了,当年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满腔激情而今已转化为对学生和辅导员真诚关爱的情结!三十多年过去了,当我们把国家的进步、民族的希冀与那些尘封的日子作一时空的连结时,百感交集,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生!鼓励辅导员做一个好老师,做一个优秀的辅导员!

 

撰稿:庞焱丹

图片:马  烈

审核:李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