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确保师生平安开学 ——学校召开学工系统2022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

作者:学生处 来源:学生处 时间:2022-02-23 10:55 点击:1511次

image.png

2022年2月22日下午,学院在表方楼101会议室召开学工系统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徐远火、院长胡碧玉、副院长王小丁、学生处处长李天民、二级学院党支部书记、学工系统全体干部、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天民主持。

    image.png

      会上,分管学工工作副院长王小丁传达了省委、市委、县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视频会议的精神和四川省教育厅疫情防控每日调度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重点传达了彭清华书记在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视频会议上的指示精神,这次会议聚焦的主题是:把一切工作落实到最小单元,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彭清华书记要求全省干部群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彭清华书记强调:全省上下特别是泸州市、成都市要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要争分夺秒开展溯源和核酸检测工作,尽快锁定源头、找准传播链作为当务之急。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根据疫情变化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王小丁副院长还传达了南充市委刘强书记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刘强书记强调全市进入应急状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效果落实。

接下来王小丁副院长对学工系统干部和辅导员提出了在开学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几点要求。一是树立“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的底线思维,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和健康放在首位。二是高度重视,树立榜样。共同守护校园一方平安。三是提高站位认识,压实责任,抓紧抓实全校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学生返校后实行全封闭管理,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五是强化辅导员高度的职业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image.png 

随后胡院长强调:这次开学期间的疫情防控是对全体学工系统干部和辅导员的一次大考。全省、全市、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的一个重要的研判,全省进入到应激状态、临战状态,学校疫情防控的任务十分艰巨,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特别是不能有侥幸心理,必须科学精准、从严从紧、扎实有效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健康、校园安全的大局稳定。辅导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辅导员要高度重视学生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晨午晚检,做好传染病的预防,要警钟长鸣,要有忧患意识,督促同学们要经常性地进行自我督查、自我检查,要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都能够落到实处。要对学生有更多的人文关怀,在校园全封闭期间多进宿舍,多谈心谈话,多交流沟通,拓展学生的活动空间、活动范围,确保他们好好学习。每个辅导员要重视心理援助,心理援助既是对我们管控措施的一个宣传和解读,同时也是凝聚大家共识,在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做好做实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全体辅导员要热爱职业教育,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院今年进行人才评估工作贡献力量。

image.png 

徐书记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近日成都、泸州相继出现本土疫情,当前形势严峻,全体学工系统的干部和辅导员进入应急状态。徐书记强调:第一,面对严峻的形势,对疫情防控的认识要到位,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从重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看待本次疫情,有责任维护学校安全,维护学生生命安全。第二,要讲政治,重视到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确保校园健康平安。第三,压实责任,重视到位。要增强风险意识、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各二级学院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所有干部“一岗双责”,辅导员责任重大,要真正全面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行程情况等,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摸排学生健康状况等相关工作。第四,加强沟通,每日报平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最新疫情信息实时动态告知学生,引导学生增强防控自觉。第五,要求全体辅导员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安全工作,将责任落小、落实、落地,确保开学返校学生安全,全力营造平安健康校园环境。

image.png 

   最后,李处长对开学学生返校工作进行工作安排,在本学期启动推进学生自主管理工作的情况下,对重点学生关心,关爱,全体学工系统及辅导员应做好学生思想、品德、学识的引路人。

 

 

图片:张婧怡

拟稿:张婧怡

审稿:王小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