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法治精神 树立法治信仰 ——学院开展2021年法制教育讲座

作者:学生处 来源:学生处 时间:2021-06-21 10:36 点击:644次

为了净化校园环境,维护学校安全,学校于2021年6月16日19:20在阶梯教室3开展了法制主题教育讲座。讲座由学生处副处长李天民同志主持,南充科技职业学院法治副校长、西充县多扶镇派出所所长苟伟霖同志主讲,学院副院长王小丁教授、学生处行政人员、二级学院学生专干以及近300名学生代表等参加此次讲座。

image.png

讲座开始前,学院副院长王小丁教授首先代表学院为苟伟林所长颁发了学院法治副校长的聘书,并代表学院向苟所长的加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image.png

接下来,苟伟霖所长以多扶镇派出所辖区内发生的的电信诈骗案件入手,列举了当前大学校园存在的网上刷单,办理助学贷款,在网上购买游戏币、装备、点卡等物品,盗用QQ后冒充受害人的同学、朋友、亲戚进行诈骗,在网上购买物品后对物品退货或停止支付时被诈骗,在网上兼职要求其支付保证金或培训费,打开不知名的链接,冒充公安民警、银行工作人员利用同情心诈骗,中奖交保证金或者还税,冒充熟人诈骗,迷信,丢物捡物诈骗等13种常见诈骗手段,并深入的分析发生的原因及危害。

最后,苟所长向学生介绍了防电信诈骗的方法,要做到“三不一要”、“八凡是”,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汇款的,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都不要信。

image.png

开展此次法制教育课,学生的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保护,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意识和法制观念,有利于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

 

 

撰稿:周凡琪

图片:周凡琪

审核:王小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