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正当时,奋进新时代 ——南充科技职业学院举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作者:学生处 来源:学生处 时间:2021-11-11 21:05 点击:633次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突出以赛促学、以赛代训、以赛促建的目标,回归立德树人本真,选出优秀辅导员,参加四川省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11月11日晚,在笔试成绩中取得优秀成绩的8名辅导员,参加了南充科技职业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的“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两个环节。

图片1.png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碧玉教授、副院长王小丁教授、学院顾问冯明义教授、各部门、各二级学院、思政部(基础部)领导以及各学院辅导员和学生代表、教职工代表共120人到现场观摩了比赛。这次比赛的评委来自各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教务处、思政部的领导和专家。团委干事刘媛媛主持了决赛。

图片2.png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现场)

案例研讨作为决赛中的第一个环节,每组两位选手分别担任提问方和回答方,围绕两个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得出广泛的经验启示。各位参赛选手均能够有针对性、专业性、启发性地进行提问,并能够根据对方提出的问题对案例进行深刻的分析,挖掘案例的本质。罗凌、姚进昆、唐益政、罗旋等评委对参加案列研讨环节的辅导员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认为他们对题目的把握准确,分析问题的思路非常清楚,研判问题的逻辑性强、解决问题措施得力有效。希望大家今后提升理论高度,提升语言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image.png

(辅导员谈心谈话比赛现场)

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的谈心谈话环节,8位学生演员和8位辅导员围绕专业学习、校园防诈骗、宿舍矛盾调解、职业生涯规划、校园贷、厌学、失恋等主题展开谈心谈话,扮演的“问题学生”与参赛老师“斗智斗勇”。参赛辅导员们沉着应战,感情真挚、话语中充满智慧和幽默,循循善诱,如医者般问症把脉直抵人心,冷静分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展示了辅导员对新时代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的把脉能力,对教育引导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聪明才智。短短几分钟内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效果显著,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结束时学院顾问冯教授、教务处陈刚处长对这一环节进行了点评,对辅导员的表现给与了较高评价,并希望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勤奋学习,不断实践,拓展视野,扩展知识,融会贯通,树立良好的形象,祝大家在今后的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image.png

(现场领导、专家们进行重要点评)

院长胡碧玉教授作现场总结,她说,本次比赛,学院上下高度重视,本次比赛高质量的组织以及辅导员们优异的表现是值得充分肯定和赞赏。大家比赛的成绩来源于现实工作的积累,要有真学问、练真本领,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做有情怀、做有担当的新时代辅导员。胡碧玉院长最后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辅导员队伍当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努力学习,练就过硬的素质与技能,真正做到以赛促学。此次大赛也为学生处提出更高的要求,培养卓越的辅导员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

图片11.png

(胡碧玉院长做重要讲话)

    经过激烈角逐,经济与服务管理学院的孟春燕老师获得一等奖;高科产业学院、经济与服务管理学院的许燕、李成获得二等奖;马正、黄娜、李蓉、周渊、王亚雨老师获得三等奖。学院领导、评委向所有参赛辅导员的优异的成绩祝贺点赞,并合影留念。

微信图片_20211112093447.png

(学院领导与参赛的辅导员们合影留恋)



撰稿:周凡琪

摄影:马  烈

审核:王小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