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勤工助学”为载体,助推“综合素质教育”

作者:曾红平 来源:学生处 时间:2020-07-01 15:15 点击:1231次

根据学校的生源结构情况(贫困地区生源多)和如今“00”大学生普遍存在害怕吃苦,缺乏服务精神和团队意识,责任意识不强,且对父母有依赖思想。我校针对此现象,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将“综合素质教育(适应性教育、习惯养成教育)”与“勤工助学”工作结合起来,以勤工助学为载体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开展。

学校在新生入学以来,积极宣讲我校的资助政策(方式),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第一时间启动勤工助学工作,在全校收集各个部门用工设岗意见。自此项工作开始以来,我校分别在图书馆、后勤处、食堂、超市、信息中心等部门设固定和临时岗200余个/次,参与率覆盖到7%在校生。

通过勤工助学活动的开展,在长期的工作中,培养了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劳动意识和职业道德,不仅缓解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压力,同时让学生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体会到了自立自强的真正内涵,增强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心理承受能力。为这些学生将来走出校园,进入职场打下坚实的基础。